啧啧有声

春水花独明(楔子)

写在前面的自言自语:

       这篇文章算是我为了备考,读了几个月古诗词后所突发奇想的产物,也是对这些我喜欢的诗词的复习和鉴赏探究,其实是想写成一本书,以求赚点游戏机钱,无奈实在是太懒了,很长时间都更新不了,所以换个平台发发,也许还能激励下自己(反正也没人看,苦笑),假装自己还能有救。

       嗯……希望以后复看的时候能找出改的地方吧。


关于本文:故事灵感来源于洛水女神,相传洛水女神为舜的两个妻子,娥皇女英,自尽于此而成水神,所以男主人公自然暗指是舜,有两个妻子是这样的。以前给朋友读过,她一直很疑惑这里。以后考虑改成用别的故事做灵感,这个误会太大。


正文:

    月色朦胧,星尘耀目,我静坐在湘水边,空望着静寂的远方,一丝惆怅从心底淡淡升起,“唉……”我轻轻地叹了口气,复看向水中,湘水依旧这么清澈,倒映出我带着忧郁的面庞。冰凉的江水不断地从我的脚指尖流过,从无阻碍,就像我从不存在一般,我不禁生出疑问,对于那个人,我在他心底是否也是这样一般毫不重要呢?

  在这里,我已经等了他数不清的年岁,不论是湘水的流水声,还是吹过身后竹林的风声,都早已超越了记忆,印到了我的灵魂里,可是他依旧没有出现,我……还要等多久?他是否早已……忘记?

  “砰!”这时,伴随着一声清脆的响音,有东西碰到了我的脚踝,我回过神来,好奇地把打断我思绪的小东西拿起。

  是一支点燃的莲花灯,小小的火光在丝质的莲花瓣中被呵护得分外周全,跳动的火花仿佛有生命般,在开心的笑着,明亮的笑容让这盏原本只是死物的假花,却像真花一样流溢出的鲜活的色彩。

  莲花灯?我的心里闪过一丝疑惑,有人在湘水里放流灯火,那今天是……我仰望夜空,月亮已然圆满,在遥远的夜空中挥洒出清冷的光辉,又是月中,加上这灯火,今夜应是中秋。我心里不禁有些发凉,无尽的等待,岁月的差别我几乎都已经忘得一干二净,日出日落,春夏秋冬,阴晴风雨,我都停留在这里。

  所有的一切在我看来毫无意义,我时常会想与其无止境的等待,不如灰飞烟灭来的轻松。但每每在痛下决心之时,满是眷恋的记忆就会出现,把我的决心轻松打消,也许……他会来呢?没用的我总是这么想,然后又失望,又重新期望,又再次失望,反反复复,永无止境。

  我低头,莲花灯透出的丝丝温暖渐渐的渗入手心,也许我还没有这盏自由……望着这纯净的灯光,心里不禁一酸,眼泪就要落下。

  “姑娘。”

  忽然一个温柔的声音打断了我的念想,我吓了一跳。

  我寻声回头,一瞬间,心脏就犹如被连根提到了喉咙口。

  是……他!!

  我有些不敢相信,呆呆的看着他。只有激烈的心跳一次又一次震动着耳膜。

  我心如乱麻,动摇不安,思绪根本无法梳理,我该怎么办?我……

  也许是看我的样子呆愣得有些好笑,他的嘴角微微上扬,走上前来温和地说:“姑娘,你手中的花灯,是我的。”

  “花……灯……”,混乱的脑里几乎都没有理解他话中的意思,只能呆呆地重复他的话,因为我满心都只想确认是不是他,他的嘴角,他的眼神,他的鼻子,他的眉毛,就连他身上的气味,他的所有我曾经都铭刻在心,而现在眼前的这个人,除了衣饰不同,确确实实就是他。但是我明白已经过了无数的岁月,他,还是那个他吗?

  我的思绪不由得飘向了回忆,还记得不知多少年前,那时我和姐姐还是金枝玉叶的公主,父王仁德,万民景仰,虽然有哥哥一心为做贤明的君主而不断磨砺自己,父王却终究未能认同。

  这时,地方上传来有青年贤德的消息,那一天,我和姐姐正在屋里绣花,阳光明媚,天气暖暖的正好,舒服得我甚至打起了小盹,不知怎的,一缕阳光从窗外射了进来,不偏不倚就落到了姐姐正在绣的凤蝶上。姐姐本来绣工天下无双,经这奇妙光线一照,那凤蝶似要从绸缎上飞起!看到这场景,惊奇得我睡意全消,姐姐脸色却变得有些严肃,似乎预知到了什么,拉起我的手就朝父王理政的正殿跑去。

  到达正殿时我已是上气不接下气了,正要开口问,姐姐马上把手放在嘴前做了一个噤声的手势,带着我藏在皇座后侧的大柱处,侧耳倾听。

  只听一位大臣正在汇报:“陛下,那位地方上的青年佳俊,本出身微寒,母早亡,父亲与继兄曾多次想治他于死地,都因机缘巧合而毫发无伤,不仅如此,他还待父兄越发尊敬,是位远近闻名的孝子。在劳作时他尽心尽力,帮助他人,民众们无一不归于他。”

  父王听了抚了抚长长的胡须,顿了一顿说:“天意,人为都齐了……将此人招到宫中,我要亲自对他进行考察,同时把大公主和二公主一齐许配给他。”

  听到这般,我大吃一惊,而姐姐却一动没动,只是专注地望着父王,看不出心中所想。

  不久,宫中便为了我和姐姐的婚事而热闹了起来,就在我揣揣不安的时候,姐姐却像没事一样,和从前一样过着每一天,我问她,她也只是笑笑。

  终于到了婚期,这是我一生中记忆最深的时刻,因为从见到他的那一刻起,我几个月的不安就都如冰雪般,在他温润的微笑中瞬间融化了。

  我那时比时值妙龄的姐姐年幼两岁,虽然说我们三人是夫妻,但我更觉得像是多了一位体贴的哥哥,三人就这样一起生活。为了完成父王的考验,我和姐姐锦衣玉食自愿抛弃的公主锦衣玉食的生活随着他一起劳作育渔,一起风化,救济民众。有一次暴雨连绵水患严重,姐姐也同许多民众一样得了疫病,即使这样姐姐也将仅有的药材分给其他病人,自己却苦苦挨过,直到最后他引领民众,疏通河道解除了水患,灾情才有所缓解,这样的困苦在这几年间不知有多少次,但每一次苦难之后,我都知道我们三人的心又更紧系在一起,因而在偶尔平淡清闲的日子里,三人只是相伴在一起,我的心里便充满着说不尽的幸福。

  但是这样的时光,偏偏中止在一个平凡的晴天中。

  “你们的夫君不慎落入深井中已然丧命!”他的哥哥象突然跑到家中来报,我自然是不信的,就在早晨我才刚和姐姐目送他去巡视村庄。

  “我不信!”我脱口而出,转而指责象,“肯定是你在后面搞鬼!”我向来知道象的阴险,几次三番都想取他的性命,我还要再说却被姐姐阻止了,姐姐沉稳地说:“我们都深信他的命数不应如此轻易断送,这件事情请容后再说,请回吧!”象听到姐姐的话,脸色骤然变得凶狠,他嘲弄地说:“什么天命?哈哈哈哈”说完他的手向外一挥,“来人!把她们给我关起来,作为我即将新婚的夫人,好好伺候。带走!”不容我们挣扎,很快我们一批粗鲁的男人给拖出了家,“救命!救命!”我大声呼救着,期望有人会听到,甚至希望听到的人就是他。

  “太吵了!小妞!”猛地我头上受到重重的一击,瞬间,视野变得黑暗,我的意识就此中断。

  当我再次醒来时,已不知在何处,只见昏暗破旧的小房间里,姐姐在我身旁哭泣。她紧紧的握着我的手,眼泪顺着她光滑的脸颊,直落到我身上,我努力挣扎着开口,想要安慰她,“姐姐……我醒了,别哭了……”姐姐只是紧紧的抱住我,眼泪从未止住。

  现在想来,姐姐或许真的是有预知的,不论是在我们和他订下婚约的那一刻,还是我们现在身处困境,就连最后我们被象的手下追到湘水边,选择自尽的时候,姐姐都似乎明了在心,甚至她可能还知道我现在的境遇,因为就在我们跳下水前,姐姐抱住我,轻轻地在我耳边说:“你会等到他的,你要等着。”

  如今我知道了,这句话中没有姐姐,只有我。我轻轻地吸了口气,思绪回到现在,再次凝望着他,心中瞬时五感交集,泪水不由得涌出了眼框。

  看到我哭,他眼中闪过一丝讶意,随及过来安慰我,“失礼了。”他轻声道,温暖的手掌落到了我的发上,“别哭,别哭”

  听着他温和的声音,感受到他的体温,我再也忍不住了,我丢下花灯扑到他的怀里,像个孩子一样大哭起来,“辛瀚,辛瀚……”

  我哽咽着一遍又一遍的叫着他的名字,像是要把这多年来所有的寂寞一并告知,他的身体先是有些僵硬,似是被我吓到了,在我一遍一遍地呼唤着他后,他的手逐渐从发上移到了我的背后,像是保护珍品一样,小心翼翼的抱着我,将下巴靠在我的头上,怜爱地抚慰着我,我想起从前,我还有些公主脾气,也曾这样大哭大闹过,他从未露出不高兴的样子,就是这样抱着我,直到我不再哭为止。当时我还嘲笑他,说他就像母亲,他听后却温柔地笑了,说,如果有这样可爱的女儿作为母亲也一定很幸福。

  他从未变过,他还是他,想到这里,我抱住他的手又紧了紧,撒娇似的再往他怀里钻,期望着这一刻就这样永远持续下去。

  不知过了多久,从远处传来靴子踩踏草地的沙沙声,有人来了!我吓了一跳,反射性的推开他,想要躲起来。

  可是他紧紧的抓住了我的手,根本无法挣脱,我只能听着脚步声渐渐近了。是一个穿着铠甲的士兵,士兵望见他,高兴的朝这边走来。

  “放、放开我!”我向他求道,他只是温柔地看着我,手却并不放松,士兵越走越近,紧急之下,我只能躲在他的身后。

  只听不远处,士兵停住脚步说:“军师,可算好找!将军命我将您召回,商议军事。至于英公主的花灯,公主也已告知不用再找了。”

  “好。”他一边答着,一边要拉着我走,这时士兵似乎发现了什么,他走到我身边,蹲下把落在草丛的花灯拾起,“这不是英公主的花灯的吗?”他抬起头望向我们。

  藏不住了,我心慌不已,如果有外人在夜晚郊外看到孤男寡女共处一地,他的名声就败坏了,可是士兵表情一切如常,他笑着说道“原来军师,早就一个人找到了花灯了,英公主知道了一定很高兴。

  他……没有看到我?

  “在这儿你只看到我一个人吗?”

  他抢先问出了我心中的疑惑。

  士兵又笑了,“军师您怎么了?这里当然只有您一人啊,不过,士兵神秘的说,听说这里是上古一位贤王两位妃子的香消玉殒之处,难不成去试试看到了什么吗?他们可是难得的美人啊!”

  “是美人没错。”他看着我毫无惊慌,眼神里有微光在闪动。

  “真的吗?我的天呐,我也想见见!”

  听到这里,我再也不想听下去,在刚刚与他相拥的瞬间,我都忘了,自己从开始等他的那一刻起,我的生命就已经结束,我只是一匹孤魂野鬼与现在的他根本不可能相依终身。

  我猛地挣脱他的手,转身逃向了身后的竹林,我不停地跑着,心中却无限凄凉。

  “啊!”

  不知什么时候脚下有一块石头,将我绊倒,我狼狈的摔在地上,身体与心里的疼痛,使眼泪又再次不争气的流了下来。

  清冷的月光透过竹叶间隙洒下,此刻一片静谧,原本美丽的景色在我看来却像一座永远逃不出的牢笼,紧紧地将我锁住,让我不能动弹。

  我心涌起一股怨恨,我恨明白一切的姐姐,却什么都不和我说,我恨他,这么久都不来找我,但我最恨的还是我自己,就这么孤单的留在时光中徘徊,不能消失。

  今晚,我已经流泪的太多,终于眼泪也难以再流下,我静静地伏在草地上,心中一片惘然。

  “你还好吧,快起来。”不知什么时候,一只手伴着那熟悉的声音,拉住我想要将我扶起,我心中动了一下,为什么?为什么他又来抓我?为什么我总是逃离不了他?如果我现在不能和他在一起,那这样待在他身边好痛苦。

  我不要这样!我耍起赖来一动不动,他一次一次想扶起我又被我甩开,我在心中祈祷着他最终会被我惹恼离开我,至于我的未来,也许就是寻找方法让自己消失。

  终于他停下了动作,我心中先是一喜,很快又夹杂起一股苦闷,他,终于也要离开我了,我又只是一个人了。

  可是温暖的手并没有离开太久,转而落在我的头上,并轻轻的抚动。

  “姑娘”,他似乎并不期待我有所回应,仿佛自言自语的说着,“我不知道你为什么会认识我,而且你是如此地唐突,不仅对陌生男子哭着撒娇,还会一溜烟地就跑得不见踪影,最重要的是,还弄坏了公主给我的花灯,”说着,他轻轻地笑起来,“但是,这一切我都不讨厌,奇妙的是我觉得你的一切我都认识,像是久远的记忆一样,虽然熟悉,但却无法肯定,我甚至感觉得你就在等我,所以我不想就此放你走,我想和你在一起。”

  我心中的感动在渗透,但又拉不下脸面,赌气地说:“你不怕我是鬼吗?”

  他又笑了,“我怕啊,因为你是如此的可爱,让我爱怜不已。”

  我抬起满是泪痕的脸,也许还沾上了些许泥土,我睁着哭红的眼睛问他,“这样难看你也要吗?”

  “当然”他回答得斩钉截铁,反倒是我开始觉得不好意思,他轻轻地抱住我,“现在你能告诉我的名字吗?我可爱的小女鬼?”

  我又像初见他时那样,所有的心防早已融化,我安心的靠在他的怀中,小声的说道,“我叫里央,过去是你的妻子。”

评论